国家重点专科

当前位置:主页 > 科室介绍 > 国家重点专科

推拿科

发布时间:2020-11-18

科室介绍

阳新县中医医院推拿科现有床位60张,病区环境舒适,科室拥有专业的“医、技、护 ”队伍团队共计30余人,我们以“做优秀医学工匠,创先进推拿科室”为宗旨,全科人员团结协作,热情服务,运用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结合现代康复手段,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预防残疾。   

                                             

我科与湖北省中医院,武汉中南医院推拿康复医学科专家教授紧密联系,共享先进康复技能,定期有省内专家教授来我科坐诊查房。                                                      

我科在院内多次被评为 “先进科室”,并荣获“黄石市重点专科”、“湖北省县级中医重点专科”、“湖北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示范科室”、“中医特色专科”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要特色治疗

传统推拿、太极推拿,倒悬推拿、小儿推拿、整脊(龙氏)正骨、普通针刺(醒脑开窍针刺)、牵引(倒悬牵引)、艾灸、火罐、刮痧、中药熏蒸、湿热敷、中药外敷、穴位埋线、穴位敷贴、穴位注射、耳针、火针、针刀疗法、放血疗法、硬膜外腔注射、肌内效贴、偏瘫,截瘫康复运动及关节松动术等。

主治范围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骨质疏松症,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肩周炎,腱鞘炎,扭伤,挫伤等疼痛症候群及面瘫,周围神经损伤,中风偏瘫,截瘫,小儿脑瘫,骨折术后关节僵直等。

科室地址:中医院住院部二楼

咨询电话:7320859

(患者出院前功能锻炼指导)

医生简介

柯正强 科室主任 康复医学副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曾到武汉中南,同济等医院康复医学科进修学习,擅长颈肩腰腿痛、偏瘫、截瘫以及本学科领域疑难杂症的康复治疗。     

电话  13597717058

罗智敏 科室副主任,主治医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曾在湖北省中医院进修学习,能熟练的运用推拿,针灸,理疗等各种手段完成本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工作。

电话:18971776578

 

杨训学  返聘名老中医,从事临床工作多年,擅长颈、肩、腰、腿痛的正骨、整脊、推拿治疗。

柯文芳 本科学历,主治医师,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针骨系针灸推拿专业,从2007年工作至今,对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三叉神经痛,中风,肥胖症等病的治疗手法独特,疗效显著。擅长小儿推拿,穴位埋线、耳针。

电话:15972531716

何 栋 本科学历,主治医师,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从2009年工作至今,曾在武汉同济医院进修学习,能熟练运用传统中医推拿、针灸等治疗本科常见疾病。擅长中医传统推拿,倒悬推拿、中医整脊等。

电话:15172097879                                                    

陈新博 本科学历,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曾在黑龙江中医院,佳木斯中医院,山西中医院,黑龙江祖国医药研究所学习,擅长运用针灸,推拿,治疗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等常见疾病。

电话:13451053387 

 

王志新 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曾在黄石市中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学习,擅长运用针灸、推拿治疗颈肩腰腿痛等常见疾病。

 电话:15827450936

梁又文  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能独立、熟练运用针灸,推拿、理疗等诊疗手段完成颈肩腰腿痛等临床疾病的诊治工作。

电话:13597666532

典型病例

案例1.患者,阚某某,男性,67岁,三溪人,2014年因车祸导致脑部外伤,在武汉同济医院经开颅手术并相继治疗两月,患者生命得以挽救,但患者长期处于撑眼昏迷状态,意识不清,呼之不能应,四肢肌力尚可,但无法支配肢体活动,大小便不能控制,患者家属在抱着不放弃的态度,将患者转回我科,经住院行“醒脑开窍针刺手法,结合康复运动手法治疗,经半月后患者意识逐渐苏醒,治疗一月后患者行走活动,言语交流正常。

(即将出院的阚某某)

案例2.患者,李某某,男性,50岁,太子镇人,2017年10月因车祸导致脑部挤压伤并左下肢胫腓骨骨折,多跟肋骨骨折,相继在武汉协和医院外科及神经内科住院三月于余,患者生命得以挽救,生命体征稳定,但患者长期处于撑眼昏迷状态,意识不清,呼之不能应,四肢肌力差,肢体活动不能,大小便不能控制,武汉出院后回家休养一月,患者昏迷状态无改善,于2018年2月患者家属将患者送至我科,经住院两月余,行“醒脑开窍针刺手法,结合康复运动手法等治疗,在经治疗的两个月后,患者意识逐清醒,可简单进行言语交流,大小便自行控制,并能自行缓慢行走,经与患者家属联系,目前患者已取出下肢内固定,生理自理,与人沟通,交流正常。

 

 

案例3.患者,何某某,女性,枫林镇人,69岁,于2018年10月突发“脑出血”,经在武汉同济医院开颅手术治疗,术后患者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呼之不应,依靠鼻腔饮食提供营养,大小便自行流出,无法控制,于2018年11月转至我科,经醒脑开窍针刺手法,康复运动手法等治疗约两月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肢体活动能力改善,搀扶下可缓慢行走。

(初次来到我科的何某某)

案例4.患者,杨某某,兴国镇人,女性,于2020.08.24日突发神志不清,言语不能,四肢瘫痪,经在黄石中心医院诊断为“脑梗塞”,经急诊取栓等一系列治疗后,但由于患者处于“脑梗塞-闭锁综合征”状态,该病作为医学上的一大难题,治愈率极低,经武汉,黄石等多家医院就诊后,面对来自农村家庭的”类植物状态“下患者,后续治疗价格高,而且治疗效果充满不确定性,都给出“婉拒”的意见,但家属仍不愿放弃希望,抱着尽心尽孝的态度,几经打听后来到我科,柯正强主任了解病情后,患者“意识不清,四肢瘫痪,身上插着鼻饲管(并有胃黏膜出血),导尿管,肺部感染重,随时都需要吸痰,且存在栓子脱落再次引发心梗,脑梗风险,开始柯主任也担心这种高风险患者,夹杂内科疾病多,沟通困难,治疗效果差,委婉拒绝家属,建议转上级医院,但在家属的恳请和再三沟通后,被家属的“诚心,孝心”所感动,决定接受患者,在签下各类知情,风险告知书后,科室“医,护,技”齐上阵,在柯主任密切关注及各内科医生会诊指导下,经梁又文主管医生严格落实各项治疗措施,患者内科疾患逐渐好转,我们康复治疗强度逐渐增加,通过“醒脑开窍针刺,四肢瘫痪康复手法,关节松动治疗,站立训练,脑电防生治疗等等”治疗一月后患者意识清醒,掺扶下可缓慢行走,言语沟通正常,可自己进食……很多一些日常事情,患者再也不用,有“嘴”说不出,有“手”干不了,有“脚’站不了。

目前的治疗效果超出了我们医生及家属的预料,让家属非常惊喜,感激,相信后面患者还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杨某某初来我科意识不清的样子与来我科治疗后能自己动手吃饭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