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重点专科

当前位置:主页 > 科室介绍 > 本院重点专科 >

肺病科

发布时间:2020-12-01

科室简介

阳新县中医院肺病科是阳新县中医院重点建设科室,是集医疗、防保、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呼吸道疾病专业诊疗科室。病区位于医院本部对面二院区,设标准化病床50余张。肺病科历经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气管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性疾病、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肺结核、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间质性肺疾病、胸腔积液、支气管肺癌等疾病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专业特色,并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

人员介绍

科室现有专科医师6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3名。多位医师先后在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人员结构分工合理。

李平球,女,副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主任,本科学历,毕业于咸宁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从事呼吸内科工作二十余年。擅长支气管哮喘、肺脓肿、阻塞性气道疾病、肺部良恶肿瘤、慢性咳嗽、各种肺部炎症、气胸及胸腔积液的诊治。支气管镜检查经验丰富、技术娴熟。先后在国家、省级医疗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杨姣,女,主治医师,本科学历,2006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15年在武汉协和医院进修呼吸内科及重症医学一年, 对支气管哮喘、肺脓肿、阻塞性气道疾病、肺部良恶肿瘤、慢性咳嗽、各种肺部炎症、气胸及胸腔积液等肺部疾病均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在国家刊物发表相关专业论文,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效治疗各种肺部疾病。

 

赵小军,女,主治医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曾在黄石中医院呼吸科工作一年,擅长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心病,重症肺炎等呼吸科常见病的诊断及治疗。

孙志华,男,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本科专业,曾在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擅长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心病,重症肺炎等呼吸科常见病中西医的诊断及治疗,并擅长纤支镜的临床诊疗应用。

贾希俊 男 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本科专业,擅长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心病,重症肺炎等呼吸科常见病中西医结合的诊断及治疗。

陈绪松,男,住院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擅长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心病,胸腔积液,肺部各种炎症等呼吸科常见疾病的诊疗。

冯芸,女,住院医师,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大学,擅长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心病,胸腔积液,肺部感染等呼吸科常见疾病的诊疗。

特色治疗

我科在阳新县内率先开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系统教育和管理工作。在专业指导下,患者能够逐渐实现疾病的自我管理,长期规范治疗,可以减少急性发作,减缓肺功能的恶化,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经济负担。

肺功能室

肺功能检查一种无创、安全、简便的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技术。肺功能包括肺容量测定、肺通气功能、肺换气功能、运动心肺功能测定等多个方面。其中,肺的通气功能是诊断气道阻塞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等)的金标准,也是对此类疾病进行严重程度分级的主要参考指标,在预测疾病发展和判断预后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肺的换气功能是早期诊断弥漫性肺部疾病的敏感指标,也是此类疾病的疗效的评价指标。另一方面。肺功能在外科方面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明确患者是否能够耐受全身麻醉、能否耐受手术、评估术后肺功能丧失或改善及对预后的影响等。

中医中药治疗

我科在阳新县内采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肺部疾病,研制出一系列的中医方药和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呼吸衰竭、支气管扩张症、咯血、肺炎、肺间质纤维化等,有着良好的疗效,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运用中医学“冬病夏治”、“夏病冬防”、“子午流注、适时开穴”之理论,研制出在“三伏天”、“三九天”采用补气壮阳、祛湿化痰等药物,贴敷于肺脾肾三经腧穴上,以治病求本,在咳喘的治疗上取得了满意的疗效。